close

鯨母子擱淺 海豚現身領航搭救


中時 更新日期: 2008/03/13 04:39  諶悠文綜合報導



 一對小抹香鯨母子10日擱淺在紐西蘭北島東岸的馬希亞海灘,前往搶救的保育人員數度引導牠們出海失敗,而就在緊要關頭,一隻被當地人喚做「摩珂」(Moko)的母瓶鼻海豚出現,順利帶領這兩頭鯨重回大海懷抱。



 「摩珂」經常在馬希亞海灘與人類嬉戲,因而小有名氣。牠救鯨的過程宛如電影情節,紐西蘭保育部官員馬爾坎.史密斯直呼:「我從未聽過這樣的事,太奇妙了。」



 史密斯是在10日上午接到鄰居的電話,通報說有兩頭鯨擱淺在他家附近的馬希亞海灘。他便前往救援。



 擱淺的兩頭小抹香鯨是身長3公尺的母鯨和身長1.5公尺雄性幼鯨。牠們顯然是被海灘附近的一個沙洲混淆,找不到路徑游回大海。



 史密斯等人努力把兩頭鯨推回海裡,一直徒勞無功。他說:「接下來一個半小時,我把牠們推回大海好幾次,可是牠們一直迷失方向,再次擱淺。」



 「我開始覺得又濕又冷,牠們也變得很累。這時我的腦海浮現放棄的念頭,因為我已經竭盡所能。」在這種情況下,擱淺的鯨豚通常被施予安樂死,以結束牠們的痛苦。



 史密斯說,身長2公尺的摩珂就在此時游過來,然後他聽到摩珂與擱淺的鯨都發出聲音,顯然是在互相溝通。



 小抹香鯨母子與摩珂接觸後,就跟著摩珂沿著海灘游了大約200公尺,直到沙洲邊緣。然後摩珂通過一個很窄的水道右轉,護送牠們出海,從此就沒有看到那兩頭鯨的身影。



 史密斯說:「我不知道牠們溝通的內容,我也不清楚海豚能與小抹香鯨溝通,不過確實發生了某件事情,讓摩珂得以引導這兩頭鯨安全游回大海。」



 過不久,又有人看到摩珂在馬希亞海灘與泳客嬉戲。將近1年前,摩珂就經常在這裡出沒,而與當地泳客玩耍是牠最喜歡的活動之一。



 海豚與人類如此親密互動是很罕見的景象。摩珂顯然不知何種原因被孤立,而牠目前以馬希亞海灘為家。


 


太感人的新聞了......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海豚真的是很奇妙的動物~個性那麼溫馴~又喜歡親近人類~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更擁有動物界數一數二的智商~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記得兩年多前去花蓮海洋公園觀賞海豚的表演,應該是很歡樂的氣氛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眼淚卻差點奪眶而出......我為海豚的熱情純真深深感動......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曾經看過節目介紹,有一種課程,讓有特殊障礙的孩子與海豚共泳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海豚擁有一種神奇的能力,讓這些特殊的孩子有不一樣的啟發~~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覺得......海豚一定是上天派來的使者,散播歡樂散播愛~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野蠻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